2019台北榮總孕期卸貨文(葉長青醫師) | 自然生產記錄與相關資訊分享


時光飛逝,從四月初新生命誕生在家庭中後
好像新手村初心者突然開始接公會任務一樣
育兒之路的任務也佔據充斥著我們生活
讓我想起哥布林殺手的劇情設定
看別人打打哥布林以為很輕鬆
實際上沒上過戰場就別說你經歷過戰役
別人煮菜你在喊燒真的會自我感覺良好顧人怨喔
奉勸所有為人父親的爸爸們
如果沒有親力親為全天24小時照顧家中寶貝超過一年的話
請別輕易跟太太說出口
「那不是怎樣就好嗎?」這種話
通常那只會顯示你的傲慢與參與不足
在太太心中沒加到分就慘了
上述話語脫口而出我保證你馬上被倒扣一堆分
整個孕期的辛苦我們也只能看在眼裡無法代勞
但是孕嬰的過程我們可以捲起袖子放下身段努力去做
你想想每天當育嬰神隊友的過程那每每散發聖光的背影
老婆下班在家耍廢追劇的時候
眼角餘光瞄到你那樣的背影
簡直如同聖母充滿父愛、潮到出水
決心下輩子也要再嫁給你的愛意 = 無價
全世界的新手爸爸們
一起踏入那永遠為人稱道的背影追尋之路吧!

雖然我在兒子出生後
網誌紀錄就因為睡眠不足荒廢了三個月
好在我家兒子健康順利成長
慢慢有漸入佳境
逼迫我成為人生Online銀級補師(職業:育嬰師)的感覺
想說如果現在再不記錄起來
繼續囤積下去之後也就不會寫出來了吧?
還是抓緊時間記錄一下相關資訊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參考的人
也做為自己的生活紀錄。

首先,還是要感謝台北榮總的葉長青醫師
他那溫柔陽光永遠不嫌棄孕爸媽白痴問題(過度操心)的答覆聲音
以及整整將近八個月回診的過程
從未出現過職業倦怠的PRO級職業態度(雖然看起來會因為值班睡不飽)
在我們每次候診等候那可怕緩慢前進的排隊數字逼逼響起的聲音中
非常感謝他充滿耐心的面對每位新手爸媽
而且我們最後也幸運由醫生接生我們兒子誕生的寶貴經歷
他那不慌不忙安撫媽媽的話語
以及俐落縫線完成手術的身影
滿意度問卷滿分十分我們只能給他十分
若給9.5分將會有損他那職業風範的聲譽
尤其我知道在現有醫院制度下
醫生要保有初心和精神抗壓力
元氣抖擻的面對所有病患真是難能可貴的事情
所以生產結束回診時我一度很想送禮盒
最後還是改由我跟太太手寫卡片送他
以免造成醫生為難
希望醫生能接收到我們小小的真誠心意
葉醫師還是很親切的告訴我們
他很開心,要我們繼續加油
總結一句如果你想要孕期看診醫生有鄰家大哥哥的氣息
那預約葉長青醫生看看
說不定你就會繼續在台北榮總看診。

把時光倒轉回2019331日下午
前幾天其實老婆就跟我說她晚上睡覺有時候肚子感覺都很痛
但是想說31號就等到預產期定期回診日了
我們就繼續忍耐等候定期的看診
30日晚間老婆上廁所時發現
一塊類似咖啡色果凍狀的東西掉了出來
後來問葉醫生時提到雖然陣痛頻率還未到收院標準
要我們在回家等候觀察狀況
但是又補充一句
我們可能晚上就又會碰面了
事實證明果然產兆還是蠻準的
31日晚餐時間老婆已經每十分鐘就陣痛一次
每次痛起來都無法站立需要在椅子上攙扶休息
但不管我們怎麼等都沒有破水或是3分鐘陣痛一次的頻率
最頻繁也就5分鐘痛一次
看她痛起來就像肚子抽筋一樣不是開玩笑
我們評估這樣根本不可能睡過夜等明天再看診
決定八點左右先到榮總急診室報到
好在之前已經準備好待產包
行李一拖就趕緊出發
事後經我老婆回憶
上車後她根本就已經沒什麼記憶了
只能專注在那海嘯般的陣痛期
無暇注意其他事情
到院後走急診櫃台
先借一台推車給她坐
就趕快到待產室請住院醫師評估
醫生那時表示 開指約2公分 陣痛頻率還未到3分鐘
但是根據儀器可知陣痛指數很高
媽媽你應該真的很痛厚?!
在一旁握著老婆的手
眼睛瞪著疼痛指數儀器的我
看到那突破天際數字100的時刻
躺在旁邊發生低頻哀號的老婆大人
我一度有點後悔自己將生產過程看的過於輕鬆
想說有無痛分娩、有專業的醫生團隊
應該都可以順利生產沒錯
但是對我來說真正痛苦的事情
其實是看著他人受苦這件事
自己的話咬牙撐過還能自嘲一下
但是要陪伴他人在痛苦中走過的精神力以及耐心
我想只有具備高尚人格特質深藏同理心的人們
才有能力成為他人的支柱
而我就非常嚮往成為一個紮實敦厚的支柱
所以這個過程我一定要心神穩定
堅定地陪伴老婆走過整個歷程
這才是整個孕期包含育嬰期最重要的事情

然後這邊補充一下
如果有實施無統分娩的打算
建議夫妻產前都先溝通好
時候到了就不用在討論
我早就決定就是施打
不要高估自己的忍耐力
即使老婆的忍耐力可以忍受這個痛楚
但是站在旁邊的先生也同樣有
忍受老婆受苦的煎熬能力嗎?
至少我是肯定自己一定心疼
所以能打就打吧
即使我老婆有些微的脊椎側彎(20)
也都不會影響施打的安全性
但是就是這個BUT
人生三坡道中的上坡道、下坡道、沒想到
在我閱覽無數Youtuber與網誌經驗
以為施打後就要上天堂的無痛分娩
竟然趕不上我老婆開指的速度
由於產程開指速度很快
所以麻藥的效果無法追上生產的痛楚
所以產程老婆還是承受約85%的痛楚(目測)
從醫生決定直接破羊水開始
我老婆就邁入飛奔的生產開指過程
伴隨而來的就是大量的生產正常出血
以及像是在車禍現場的哀號聲?
那些在旁邊悠哉喝飲料等候老婆待產
或是無痛打下去可以再吃個麥當勞的機會
果然都是浮雲不屬於我們的
但是換句話說
也就是兒子不想讓我們承受痛苦太久
很努力的拿著高鐵票想要趕快出生到世界上
這個開指的過程
處於現場的我也相當敬佩護理師以及住院醫師的鎮定
在緊急醫療的現場
若是醫護人員皆有處驚不變的態度
堅定地告知沒有問題
你可以度過這個關卡的同時
拉一個長鏡頭來看
這個現場一定散發著人性的光輝
安撫著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新手父母
在這段開指的過程中
經歷了麻醉針重新調整位置
產褥墊吸收鮮血過多頻繁更換
醫護人員每五分鐘觀察一次的開指狀況
進入產房前伴隨陣痛頻率的用力練習
專業醫療團隊們的指引
替產程的不確定性增加安撫的效果
我在VIP現場看著產道已經肉眼可見的兒子頭皮
那充滿血絲的黑色毛髮頭皮
以及陣痛時閉氣出力的老婆
我才真正知道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
人心有多麼脆弱
我以為我可以很堅強忍受這些
但是在乎之人在你身邊吶喊著痛楚難耐之時
就在那個瞬間
我甚至鄙視自己
認為結婚生子是唯一心之所嚮的想法
因為
若是生產過程有一丁點痛苦
能夠由我來承擔的話
我覺得自己才有資格拿到育子之路這張入場卷
我只是幸運能有願意跟隨我腳步的老婆
將不確定的未來交付在我的手中
在遲遲不見護理師說可以推進產房的時刻(其實應該不到90分鐘)
我內心祈禱產程可以順利結束
而非最後老婆出力姿勢錯誤或是氣力放盡
必須改為剖腹生產的套餐吃到飽
然後,全開的時刻突然闖入狹小的待產室
我被告知趕緊換上無塵衣
老婆已經準備要進產房由葉醫師接生
說來滑稽
原本被要求正確出力讓寶寶順利產出的老婆
突然被告知現在不要出力
還要等醫生來接生不然會危險
從老婆被推進去的渙散眼神當中
我感受的到「妳在跟我說三小」的無力感
老婆當下只有想要趕快把人生中
最大條的大便與便意感趕快解脫的奢望
人生,意外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我用神速換好無塵衣
踏進產房的同時時間為半夜130分左右
所有醫護人員都叫老婆不要用力醫生快來了
當葉醫師說妳還好吧
睡眼剛醒地準備接生的同時
我知道哥布林殺手已經來到現場
我這個軟腳蝦補師終於可以放心觀戰
果不其然一個俐落的接生式
兒子終於啷噹出生到他所陌生的世界上
當醫護人員清理好寶寶
我眼看著葉醫生輕鬆寫意的拉出很像巨型螺肉的胎盤
一邊準備縫線的眼神
終於知道產程進入收尾階段了
這時放在老婆身上的兒子
因為吸允空氣的不適感所拋出的第一聲哭泣
那種有震懾力的生命之聲
就這樣寫實地刻畫進我的意識裡
這個聲響所允涵的一切已是超乎我理性意識能夠理解的範疇
如此的自然、如此的有象徵力、如此的藝術性
在此同時我依然鼓舞著老婆辛苦了
而非自顧自地把老婆晾在那邊去找兒子
(感謝振興護理師經驗分享 Wife is always first.)
導致我們並沒有在產房合影我們全家第一張合照
當下我只心懷感激產程一切順利
全家福等待之後再拍就好!

接下來就是開始辦理住院程序
我們選擇雙人病房入住
運氣很好剛好只有我們入住
如果是健保房的話是四人住一間
我想睡眠品質應該會大打折扣
但是即使兩人病房
隔壁組合習慣不好的話聲響大聲
入住期間還是真的很辛苦

榮總的產後住院醫護人員幾乎都是天使護理師
各個溫柔又有笑容
老婆有任何問題都會即刻協助處理
只是凌晨四點時突然就說
實施母嬰同室訓練老婆分泌母乳哺餵兒子
這件事情實在不在我的想像之中
那種感覺就像出車禍手術結束還痛得要命
連睡覺都還沒準備好棉被的同時
護理師就告訴你要開始復健那樣的無力感
猛然地侵蝕我的美夢天倫之樂想像
不好意思
在享受天倫之樂前
你們還要在睡不飽、飽受驚嚇結束的狀態下
先練習要不要採用橄欖球抱姿去哺乳你的小孩
撇除哺乳這件不在我想像中
以為凡事睡飽在說的我實在有點驚嚇
慢性疲勞的折磨代價是找到時間就可以秒睡
這時候準備入睡時要是隔壁病床剛好小孩推回來要母嬰同室囉
當下妳不會替他人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你只會感受到自己眼皮像鉛球般重量
真的會想要立馬寫信去給健保局
質疑母乳政策執行是不是真的太徹體?

回到這篇網誌的主旨
是要記錄一下住院的資訊
自然產可以住院三天
但是因為新生兒出生哺乳母乳多有黃疸的現象(WTF又受到一次驚嚇)
所以小孩要去照藍光降低黃疸數值
我們每每移駕新生兒病房看著光著背影跟屁股帶上眼罩
在曬著藍光的兒子就會有點捨不得
但療程效果非常好數值有顯著的下降
看著身旁其他早產的寶寶
還是慶幸自己是多麼幸運

我們總共住院四天
期間都是用膳台北榮總配合的養生餐
說實在菜色我覺得也都還可以
不想吃的話下樓如同精品百貨的美食街也算相當豐富
雙人病房內空間很足夠
大約依照房型不同需要每日自付差額約2000
嬰兒室跟新生兒病房的費用印象中是另計
每張病床都有兩個自己的置物櫃
而且浴室裡面蓮蓬頭水量很足
也有附上臉盆方便媽媽們盆浴減緩產後的傷口恢復
每天清潔阿姨也會認真的打掃收拾
望著榮總後山的景色其實也蠻有療育的效果
大自然環境果真會給人類很大的力量
我想在市區還有這種景色的醫院
對我來說也是一大加分
我想整體住院過程醫護人員態度滿分
設備整體也都堪用
人員進出管制也很嚴格在執行管制
真要說可以改善的地方
大概就是冷氣真的很強
然後最有問題的一點
就是榮總的電梯很常客滿
導致後來我都寧肯走樓梯八樓
就當作讓給需要的人使用吧
最後就附上一下台北榮總的病房環境以及設施使用費用表
給一些想要入住榮總的人參考
我想醫療人員親切的態度會成為我再次選擇榮總的關鍵
其他的東西相較之下我想都不是太重要
當然如果預算充足選個人病房較能好好休養
至於出院之後入住
天母璽悅的豪華驚艷感受
由於性質與價格都不同
我就不在此比較。














留言

熱門文章